生命富貴早注定 強求硬要途無功 笑眼看盡人間事 肩扛重症一身輕

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

No reaction

站在黑漆漆的暗室,聽著洗片機轟隆轟隆的把X片吃進去再吐出來,一張X光片上有50個人的命運,大部分是好的,因為找到基因突變的機會並不多,但是看到那多一條不應該出現的黑線才會讓我興奮起來,表示可能又有新的發現了;今天,又是轟隆轟隆......等到片子都洗出來了,一看,阿ㄌㄟ.....怎麼一片光明,看不到任何的band?No reaction at all. 對我這個高手來說,真的是一大打擊,第一.這種狀況已經3年多不曾發生在我的身上了,第二這代表著我又必須回去檢視每一個過程,每一種藥劑,每一種酵素,甚至很有可能要從新萃取DNA;想到就怕.....哈哈哈

剛開始進實驗室,no reaction是家常便飯,全部no reaction還好因為知道那就是從頭檢討起,最討厭的是那種好像有又好像沒有,一個學姐說有一個說沒有,那最是頭痛了,要檢查都不知道從哪邊檢查起,實驗失敗的頻率甚至讓我有時候想到要進暗室洗片子都抗拒,尤其是當洗片機發出規律轟隆轟隆的聲音,心理面不僅就會想這次X光片上會不會出現東西,出現什麼東西,在那一陣no reaction的時期裡面,最討厭的就是聽到轟隆轟隆的聲音了

媳婦熬成婆,慢慢的,我開始了解每一個步驟的原理,也慢慢的發展出自己做實驗的技巧,(剛開始當然沒有啥技巧可言,要1um拿100um的pipette在吸,誤差不用說當然也大)而且實驗的次數也越來越多,累積越來越好處理實驗中突發狀況的功力,看得學弟妹嘖嘖稱奇,當然滿意的同時也想起,以前發出"嘖嘖嘖"驚嘆聲的好像是我,但是唯一不一樣的是,以前做給我看的學姊現在已經"下崗"啦,把東西都丟給我做,可是我卻不能把東西丟給學弟妹做,怎麼我們這一線實驗的血脈就傳到我截止呢?百思不解.......多一屆也好ㄚ,至少我還可以壓榨依下學弟妹

抱怨歸抱怨,該做的還是得做,所有的藥劑重新泡過,DNA需要重新萃取,當然重要的enzyme不是說丟就可以丟的,小小一罐20um的enzyme很有可能就要幾百或者是上千塊台幣,沒用完就把enzyme丟掉,是患大忌的,除非,所有的變數都已排除只剩下enzyme,下禮拜會是個很忙碌的一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