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富貴早注定 強求硬要途無功 笑眼看盡人間事 肩扛重症一身輕

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

弔魚文

死亡,是很多人忌諱的一個話題,可以不提就不提,可以不想就不想,自己在癌症醫院上班,本以為對死亡的承受度會高一點,畢竟,在癌症專科醫院裡面,死亡算是家常便飯,想要走癌末也是想讓人在最後一段路走的輕鬆點,但........最近發生的事情卻讓我重新檢視了一番,一隻養了3年多的七彩在前幾個禮拜開始拉白便,然後斜躺在水妖精下面,雖然餵食的時候搶食還算OK,白便的狀況一直沒有改善,拉白便代表著腸胃出了問題了,很有可能是腸道內有寄生蟲,剛好,我這邊也有藥物可以治療,就弄了一個小的"醫療缸",把出問題的彩兒放進去,下點藥,希望她會早點好

剛下醫療缸的時候,斜躺的姿勢不見了,下藥之後,白便也不再出現,也會來索食,感覺上就很正常,想說,一個療程之後就可以放回大缸一起養啦,一個療程是兩天,結果,她就在療程快要結束之前,突然惡化,發現惡化的時候,我的處置方式是大量的換水,我怕是因為我藥下太重,但是情況並沒好轉,在昨天死亡;在換水的過程就會開始檢討自己的處置方式是否正確,也在思考到底是他年限已到,還是真的是被我毒死的,但是想的最多的卻是,小彩兒,撐下去喔.....雖然心裡面也大致上知道,狀況不妙,這樣的心情應該是很多臨終病人家屬的想法吧

當自己天真的以為真的可以應付死亡,卻連自己魚缸裡面的一條魚過往都還文思泉湧想把他記錄下來,在這邊我發現了一件事情,之前的說法都是抽離感情的說法,是的,嘴巴說因為這樣做對病人最好,病人受到的折磨最少等等的,但是要是這樣就等於已經放棄的所有的希望,只有走向死亡的一條路,而這對有感情羈絆的家屬來說是何等痛苦的決定,這是理性跟感性的拔河,沒有誰對誰錯,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個人在身體OK的時候,清楚的告知自己在病危時想要怎麼樣的被對待




















此景已絕
右邊紅色的就是這次死亡的彩兒,他算是我最早的一隻彩了,他跟左邊第二隻藍色的是元老,而且基本上算是沒死掉的元老,因為剛開始對養彩根本一竅不通,跟其他的魚亂養一通,結果當那一缸的魚都快死光的時候,就剩下這兩隻彩,那從此也開始展開了我養彩的歷程啦,他還曾經試幾隻小彩兒的爸爸喔,十分盡心盡力的爸爸,雖然小彩兒後來都來不及長大成人

這樣的和平相處的狀況也不再見到啦,現在的彩都已經長大成熟,都到了生育年齡了,彩兒是非常有地域性的魚,尤其是在生育狀態的彩,他是會去追逐其他的魚類的,所以現在的缸子就像跑馬拉松一樣的熱鬧

PS....此弔魚文非弔余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